close

隨著國民教育程度提高,家中只有一個孩子,父母總是希望給孩子最好的,從孩子一出生,就忙著找尋多元智能開發的課程、全美語教學的幼兒園,各式各檥的才藝課程,遇到問題,總是想在孩子之前,因為擔心孩子受到傷害,都事先替孩子做好決定。

 

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我們總是自以為是,甚至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到孩子身上,殊不知這種做法會剝奪孩子獨立思考的機會,也會磨滅孩子的自我意識。這也是很多孩子在成人之後缺乏自信、缺少獨立性的重要原因之一。教育家史賓塞說:「教育孩子從尊重孩子開始;怎樣尊重孩子呢?」

 

尊重孩子的含義其實很廣泛,並不只是一種語言或行動上的禮貌,還包括是否給他們適當的關注,對他們表達您的關心和照顧,避免無端的打斷或干擾他們的生活,尊重孩子們自己的選擇……。可是在生活中我們成年人不尊重孩子的情況卻比比皆是,有些甚至已經被我們「習以為常」,不以為怪了,很多時候,我們以為了解孩子,處處幫他們做好決定,不知不覺中,試圖控制、干涉孩子,久了,孩子愈來愈依賴,失去自己的主見,且易造成孩子向下沉淪。

 

如果不尊重的行為已經在家裡出現?這裡有9件事情可以做,今天開始父母開始學習,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

 

1.孩子不是你的朋友:問自己,「我會讓我的鄰居這樣跟我說話嗎,我會允許一個陌生人這樣對我嗎?」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不要讓你的孩子這樣做。

 

2.教導趁早:儘可能盡早發現無禮行為的初期表現。如果發現你的孩子表現粗魯或不尊重他人,不要視而不見。

 

3.教給孩子最基本的社會交往技能:教給孩子基本的禮貌,比如說「請」和「謝謝你」。

 

4.糾正孩子行為時要尊重他:當你的孩子有不尊重行為時,作為父母需要以相互尊重的方式予以糾正。大喊大叫,心煩意亂,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對孩子是沒有幫助的,往往只有對抗行為。

 

arrow
arrow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