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朋友聚餐,最常聽到「我不喜歡吃苦瓜」、「我不喜歡喝牛奶」、「我不喜歡青椒味」等對話,對於從不挑食的我,真是感到不可思議。小時候的偏食,往往影響未來的發育,長大後,聽到孩子抱怨媽媽「都是你,不叫我多喝牛奶,害我都長不高。」這樣的對話,言猶在耳,但千金難買早知道。

因為只有一個孩子,許多父母容易溺愛過度,順著他們的心意,不知不覺養成不良的進餐習慣,不僅不利營養的吸收,對身體的健康發展也造成負面影響。

 

如何糾正孩子偏食的不良習慣呢?

 

1.故事薰陶法:以繪本故事當作機會教育,我首先給所有小朋友講了一個故事《Eat Your Peas討厭的豌豆》說的是挑食的Daisy說什麼都不肯吃豌豆,就算媽媽祭出各式各樣的重賞、答應在晚餐後讓她吃布丁,她仍然不為所動!而且,在媽媽不斷威脅利誘的同時,Daisy也設法說服媽媽,每個人都有不喜歡的食物,為什麼要勉強別人吃他們討厭的東西呢?讓孩子懂得就餐要有一個良好的行為習慣,不能像Daisy一樣,當個挑食的孩子。

 

2.語言指導法:即用兒童化的、富有感染力的語言來指導和鼓勵幼兒科學進餐。  如:米飯和青菜做朋友,放在嘴裡一起嚼,味道會更好。你的牙齒比大老虎還要厲害。大老虎會嚼肉肉,你會不會啊?呀!你這是大獅子的牙齒,太厲害了?或是舉起空碗向孩子展示他的小碗很乾淨,飯菜一點兒都不剩。

 

3.循序漸進法:有些孩子從小就不吃某種食物,因此要他短時間內改過來是不太可能,建議採用「逐漸加量」的方法。孩子不愛吃綠色蔬菜,一開始少量,讓孩子習慣綠色蔬菜的存在,吃完後,給予孩子鼓勵和肯定,以後逐漸增加,讓他慢慢適應。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孩子的飲食習慣改善許多,偏食習慣幾乎根除,而且吃飯時間縮短許多。對孩子而言,「吃飯」再也不是件苦差事,吃飽後,還會自豪地說「我都吃完了」。從這件事我領悟到,要改掉孩子的偏食習慣,要正面肯定才能激發孩子的積極性,如果一味責罵只會引起他們的反感,家中若有偏食兒,歡迎大家一起嘗試這些方法。

arrow
arrow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