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邊的卡夫卡》承襲村上村樹一貫作風,透過看似不相干的角色,將他們串連,故事開始的撲朔迷離,帶點鬼魅的懸疑氣氛,吸引我的閱讀好奇因子,一步一步地跟著作者探循真相。

 image  

看完後,它令我想到同樣擁有魔幻色彩的《百年孤寂》,雖然都以悲劇收尾,但其劇情的張力,著實撼動人心。

 

村上村樹藉由書中人物,緩緩道出命運的不可違,很多時候,我們積極地認為,人定勝天,只要努力,就會成功,殊不知一些偶然的必然的因素左右著我們的人生。大島生來就是血友病患者,在生理上不男不女;佐伯和男友深愛,一個錯誤,卻讓他們天人永隔;中野從小品學兼優,一次校外教學,他成了文盲。從他們的故事,我感受到,人不過是鐘的擺,按著既定的軌跡去行進,無力左右什麼。

 

書的最後卡夫卡,也因為對人生感到失望,而想放棄生命,或以一種遺忘的形式來自我放逐。生命是一種累,亂了秩序的生活,失去希望的未來,彷彿找不到自我存在價價,世間萬物皆一體兩面,黑與白,日與夜,黑暗的存在就是等著光明的出現,而這不就是生命的意義?經歷過的也許是一種痛苦,但如果沒有體驗,抹去所有的回憶,讓過去成為空白,生命就像白開水,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最後卡夫卡選擇正視生活,回到現實,迎接未知的世界,做個最頑強的十五歲的少年。和文章的最初相呼應。命運就像沙塵暴,我們都無處逃遁,只有勇敢跨入其中,當你從中逃出,你已不是跨入時的你了。

 

回到現實,無論愛情和工作,抉擇的戲碼,總是不斷上演,當你選擇逃避,你輸了自己,當你選擇面對,你贏了未來,既然改變不了命運,那就改變生活態度,用積極立場,捍衛人生。

 

arrow
arrow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