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總認為只有兩種人會看偶像劇,一是懷有少女心、少男心,二是閒閒沒事做,向來只看歐美影集的我,沒想到也有淪陷的一天。若要我選出心中最愛的戲劇,恐怕還是《長假Long Vacation》拔得頭籌,它被譽為日劇的經典之王,更是木村拓哉的成名作。

 2  

《長假Long Vacationロングバケーション》於1996年在日本首播,台灣則是在2001年,而我則是在2010年首次觀看,回想起引發我看這部日劇的原因,竟然是一篇雜誌的人物專訪,名導提到他深受日劇啟發,欣賞長假的拍戲手法、細膩的情感表現,將人的真實情感淋漓盡致呈現,也將人生的態度巧妙安插在對話裡。

 2  

劇中男主角瀨名:『就當作是很長很長的休假,不需要總是盡全力衝刺的。

人總有不順利或疲倦的時候,在那種時候,我就把它當是神賜給我們的休假。

不必勉強衝刺,不必緊張,不必努力加油,一切順其自然,就會好轉。』彷彿道盡人生的潛規則。

 3  

公寓樓頂的廣告招牌-DON'T WORRY BE HAPPY,也與劇名相呼應,全劇共13集,雖然事隔多年,才試著將當初的感動化為文字,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長假,面對愛情,等待對的人出現,面對工作,期待伯樂的出現,面對未來,企盼命運之神的眷顧。

 

還記得看完《長假》後,首次去日本自由行,急著尋找劇中男女主角最常去的「松屋」,坐在餐廳裡,幻想自己是小南,等著瀨名到來。

 1  

最後,貫穿全劇的主題曲「LA·LA·LA LOVE SONG」,也成為我心目中最愛的日本歌曲,也許是心中還擁有少女心,輕快節奏配上久保田利伸的嗓音,讓人有種如沐春風的感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假
    全站熱搜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