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ibo上,看見大家分享的書單,舉凡《生命不可承受之輕》、《圍城》及《半生緣》等耳熟能詳的書名都羅列在上,其中《巨流河》一書,引起我的注意,當我看到作者齊邦媛,只出版一本書,此外,職業是退休大學教授,我直覺這是一本類教科書,也未將《巨流河》列入閱讀清單,直到,我在書店挑書時,《巨流河》才再度浮上眼前,它果然是一本有份量的書,出乎意料的是,一翻開書頁,我的心已隨著文字,進入時間的漩渦裡,一本厚達六百頁的書,讓我彷彿親身經歷八年抗戰,更親眼見證台灣的現代化歷程。

 

《巨流河》是齊邦媛老師的自傳,全書從東北(清稱關外)一個體弱多病的小女孩開始說起。1924年,民國13年,一個動盪的時代,此時的中國,面對著軍閥割據,更遭遇到反民復清的舊皇族勢力威脅,對外更需對抗日本的侵略,從她的成長過程,我看到國家的不安,人民的惶恐,在戰爭的時代,最艱難的事,就是看到明天的日出,最珍貴的事,就是擁有身邊的家人,閱讀過程中,我跟著她成長、讀書、經歷生命中的選擇掙扎,東遷西走了大半個中國,來到台灣,以為只是短暫的旅程,卻不知再回到故土,已是半世紀後;從少年不識愁,到了今日的白髮蒼蒼。

 

可是,它又不只是一本自傳,更完整呈現大時代下的悲歡離合,看完《巨流河》,我感到淡淡的悲傷,思緒跟著文字高潮迭起,看完本書,我學會珍惜當下,不再將擁有的一切當成理所當然。

 

k_HNa833IXYWTmPfIsotg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巨流河 齊邦媛
    全站熱搜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