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這個世界還存在著愚昧與窮困,那麼,《悲慘世界 (Les Misérables)》,則絕不會無益於人。─雨果

 

曾經有那麼一小小段的時間,很沉迷於歐洲的古典文學,但讀過的書籍,卻屈指可數,後來看了穿越劇《步步驚心》,我的閱讀口味整個一百八十度轉變,一年內將清朝史盡收眼底,直到一月底,向來少進電影院看院線片的自己,無意間看到《悲慘世界 (Les Misérables)》的電影預告,劇中的優美音樂與磅磗畫面,深深吸引了我,深入了解才發現,《悲慘世界 (Les Misérables)》與《鍾樓怪人》同樣出自雨果之手,是一部敘述法國大革命時期的故事。

 

整個故事透過主角尚萬強等人的悲慘際遇,以及卞福汝主教感化尚萬強後,尚萬強所做的種種令人感動的事蹟,深刻揭露與批判了十九世紀法國封建社會的敗壞本質以及其產生的種種罪惡,對於窮苦人民在封建制度的壓迫下所遭受的剝削以及殘酷的迫害充分表現了憐憫與同情。

 

弔詭的是,作者也提到當時法國革命的狀況,以及社會的迂腐與扭曲時,卻令人聯想到現在的社會現況。我們生活在真實的悲慘之中,也因為這樣,我們都需要真實的勇氣,要知道,對人民來說,唯一的權力是法律;對個人來說,唯一的權力是良心。

 

觀看過程中,我數度感動落淚,為Fantine的悲慘身世感動,更為Jean Valjean從自我放棄,到找回自我的人生歷程,中間穿插不同的人物,如Javert堅持法律真理,最後也身處於人性與法律之矛盾,Éponine為愛所做的犧牲,雖得不到真愛,卻使人感到敬佩。電影角色個性鮮明,為了生存、為了正義、為了所愛,你我都堅持信念,讓我明白到,事情沒有對與錯,世界更非黑即白,我們都汲汲於追求別人口中的幸福,但真正的幸福,其實在每個人的心裡。

 

 f1a3tvmcf2VmDW2x_6N_a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雨果 悲慘世界 電影
    全站熱搜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