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問我,愛看什麼樣類型的書,我回答,我是雜食閱讀,若問我,無法抗拒哪種故事,我回答,民國初年的戰地烽火情,最能吸引我。

 

韓秀的《折射》、《多餘的人》,講述的是一個在美國出生的美國人的女兒,被母親帶回戰亂的中國,在外婆呵護下幸福地長大,卻因外國人長相而被攻擊,她的命運也因此改變,最後,她憑著驚人的毅力,熬過勞改一次又一次對肉體與精神的折磨,在美國大使館的保護下,終於搭上飛機回到自己的故鄉-美國,展開一段全新的人生。 

 

再則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是我最愛的一本書,民國三十八年是動盪的一年,許多人從此天人永隔,有些人因此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或死在異鄉,經過了四十年,才有機會重回故土,留在中國大陸的親人,有多少人能奪過勞改的命運,再相見時,當時的熱血青年,如今已成為白髮老人。

 

至於《生生流轉》,作者鍾文鳳民國十二年出生,出生於蘇州傳統家庭,從小就與表哥指腹為婚,為逃避婚事,遠赴上海念復旦大學,在全民抗日的年代,不顧一切和日本記者戀愛,傳統家庭長大的她,在青梅竹馬的未婚夫與世仇日本愛人間抉擇,最後,她與家庭決裂,和情人私奔。戰爭結束,鍾文鳳和夫婿胼體胝足在日本打拼,選擇在大阪的廢墟中重建生活,十多年後卻因丈夫的舊情人介入,她毅然離婚,來到台灣重新開始,選擇在台北開「棕櫚西餐廳」。

 

這樣的一個大時代故事,很讓我感動,敵對的二人,背負著歷史的原罪,卻又止不住對彼此的愛戀。書中有幾段我喜歡的話,「愛情像風一樣,來的時候就來了,去的時候就去,它的來臨就是理由,它的存在就是真理,什麼國籍,年齡,地位,權力,品貌,家世,和金錢,都不能作為條件。」「人真是奇怪的動物,近在身邊的幸福往往不去注意,偏偏好高騖遠尋求不切實際的虛幻的夢想。」

 

看完《生生流轉》後,我整夜睡不著,為著烽火下的每一段感情,感到悲傷與無奈。

arrow
arrow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