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閱讀它,起源一個非常膚淺的理由,因為《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是部落客推薦必讀的十大經典之一,但這也開啟我對閱讀的另一扇窗。看到書名,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如果在生命中,它不值得一提,輕如羽毛,又怎能令人無法承受,倘若在人生裡,它佔據極大部份,重如鉛塊,又怎能令人揮之即去,這是在翻開書前,存在心底的最大的疑問。

 

 20130327  

 

故事主軸建立在人人都會經歷的愛情,儘管每個人不一定都擁有相同形式的愛情,也不一定會面對相同的戀愛問題,愛一個人,卻無法專情,不愛一個人,卻能不離不棄,愛一個人,卻選擇放棄,不愛一個人,卻選擇廝守終生。我想,愛情這個課題,是人終其一生都必修的學分,不得不面對的挑戰。

 

 

 

全書透過不同角色的故事,交織出許多的生命故事,包括:愛情、親情、友情等議題,讓我在閱讀過程中,忍不住停下來思考,並反思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對生命的看法。曾經我以工作為重,生活為輕,全心全力執著於工作,對於生活不屑一顧,直到失去了自我,才意識到它的重要。反觀愛情,我一直期盼它的出現,慨嘆自己不被眷顧,殊不知,真正的阻力是自己的心,直到把心魔除去,才真正的放下,將自己從七年的地嶽深淵抽離,學會傾聽內心之音。

 

 

 

究竟什麼是輕?什麼是重?每個人對事物的看法會隨著時間、經歷、需要、喜好而改變,今天的美好,明天可能醜陋。黑與白,明與暗,全憑我們面對生活的態度而決定。生命永遠不能只有輕,因為沒有重去比較,就不知輕為何物,所以生命不能只有快樂,那些不能避免的悲傷痛苦,才能讓我們知道幸福喜悅是什麼。因為挫折,因為失敗,因為放下,我才明白生命中有更多更值得追求的目標。

 

 

 

【同場加映】

 

榮獲美國《洛杉磯時報》書籍獎

 

改編拍成經典電影『布拉格的春天』

 

arrow
arrow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