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有句老話說:「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

 

而這正是它吸引我閱讀的原因。《圍城》是一部以大時代為背景的故事,並於1990年被改拍成電視劇,更被翻成英日等多國語言,成功躍上國際文壇。

 image   

 

說到錢鍾書,總是連想到張愛玲,錢鍾書透過《圍城》反映出人生所面對的矛盾,不能隨遇而安,進退失據,既徬徨又苦悶,不易找到滿意的出路。而張愛玲曾說過:「不管你的條件有多差,總會有個人在愛你;不管你的條件有多好, 也總有個人不愛你。」這彷彿呼應錢鍾書所要傳遞的人生道理,我們在路途上總是走進叉路,但生命的那盞光,還是會帶領自己邁向終點。

 

在國外「遊學」四年的方鴻漸,回國後與女同學及其表妹陷入了三角關係,愛情至上的他,因此失去工作。戀愛失敗後,和情敵成為莫逆之交,因為對愛情絕望,而離鄉背井工作,藉此療傷。無奈等著他的卻是職場的鬥爭及愛情的算計,對於愛情絕望的他,以為陪在身邊的孫柔嘉就是真愛,殊不知自己正一步步走入婚姻的墳墓裡,倆人結婚回到上海,彼此的不容忍,雙方的情緒化,讓他們終於走向分手的結局。

 

作者對人物個性的刻畫十分活靈活現,每個角色都似曾相識,自己彷彿置身其中。我想這就是《圍城》最吸引我之處,雖然故事中描述的都是生活細節,極其簡單的日常瑣事,但都描繪的如此生動逼真。方鴻漸志大才疏,有點自戀的狂妄,就像是時下某些偽知識分子的寫照;趙辛楣的坦白,令人激賞;蘇文紈的媚俗,讓人感到虛偽;唐曉芙的純真,叫人又愛又恨;孫柔嘉的工於心計,則是天天上演的戲碼。

 

看完《圍城》後,作者冷眼旁觀,笑看世事的態度令我敬佩。乍看此書,會將其當成純愛小說,但再深思會發現作者完整的描繪出人性許多的陰暗面。婚姻與生活裡的大小事就像圍城,外面的人都想馬上衝進去,裡面的人怎樣也出不來。這句話完全呈現全書精神。它引起我心中的共鳴,故事是如此貼切生活,在看過為數不清的中國文學作品中,《圍城》已經成為我最喜愛的一本書。

 

書中有段我喜歡的話「現在想想結婚以前把戀愛看得這麼鄭重,真是幼稚。早老實說,不管你跟誰結婚,結婚以後,你總發現你娶的不是原來的人,換了另外一個。早知道這樣,結婚以前那種追求、戀愛等等,全可以省掉。相識相愛的時候,雙方本相全收斂起來,到結婚還沒有彼此認清。」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圍城 錢鍾書 張愛玲
    全站熱搜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