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2010年的北京之旅,那時當我站在天安門前,目光穿過大清門、金水橋、太和殿、乾清宮,最後到達御花園,宮中清一色的建築形式,以及緊閉的深宮大門,讓我感受到後宮女子的悲傷與無奈,而這也加深我對紫禁城歷史的好奇心。

 2010690010294b  

明清故宮是世界上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皇宮建築,俗稱紫禁城,它的英文名字是Forbidden City,令人更感貼切,清朝末代皇帝的英文老師曾出版一本《紫禁城的黃昏Twilight in the Forbidden City》,書中提到宣統帝的退位生活,及清廷內務府的腐敗,以及皇室的人為了擁有過去的排場,而散盡宮內收藏千年的古董字畫,此時的紫禁城已在風雨中搖搖欲墜,而皇室宗親也過著風燭殘年的生活。

 

溥儀曾在自傳《我的前半生》提到,當他被逼迫遷出明清故宮,某天,他趁著黃昏隔街眺望著紫禁城,這個象徵至高無上權力之處,曾經屬於他,卻在一夕間易主。這一切的一切切都令我感到悲傷。

 

在讀《大故宮》前,所看的書籍皆是以人物為出發點,作者閻祟年為著名清史專家,也是百家講壇年度主講人之一,在拜讀《大故宮》前,已看過他所著的《清宮十大疑案正解》,其渾厚的史學背景,對滿洲文化有著極深的研究,更促使我想看《大故宮》一書。

 

本書特別的地方在於,作者從北京故宮決策興建至明清二十四位皇帝歷史,每間殿宇都有著它的故事。紫禁城至今已近七個世紀,幾百年來,經歷過多次祝融之災、重建,如今,我們所見大抵是清康熙、乾隆時所修建的樣貎。

 

紫禁城就是皇帝的家,也是天子辦公之處,這個72萬多平方米,9000餘間的故宮,背後藏著多少不為人知的秘密呢?舉例來說,大明門(清稱大清門)只為天子而開啟,惟有皇帝大婚時,皇后可由此門進入紫禁門,而明清二朝由大明門(清稱大清門)嫁入皇室的六位皇后,皆不得善終,是被咀咒了嗎?還是紫禁城埋葬太多冤魂呢?以及太和殿內的金磚,真的是由黃金所製作的嗎?以及在光緒帝大婚前夕,被雷擊燒成灰燼的太和門,怎能在一夕之間修復呢?見證中國最後封建制度的紫禁城,到底還有多少謎底未被揭開,就待你一窺究竟。

arrow
arrow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