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2011年,因《步步驚心》再度引發我對歷史的狂熱,所有的中國歷史,我對清史情有獨鐘,尤以康熙、雍正及乾隆三代為主,不僅看了二月河的大作,像是閻祟年的作品,或是其他歷史學者的著作,也都拜讀,這些歷史故事,大都把焦點放在皇帝及其手足身上,甚少有像《甄嬛傳》,專門討論后宫的題材。

 

最初在朋友討論《甄嬛傳》時,一直不太愛看女人的勾心鬥角,更不愛看杜撰大於史實的連續劇,對於《甄嬛傳》總是興趣缺缺,直到某天,無意間看到《甄嬛傳》,還是莞常在的甄嬛說到:「永遠二字,說來簡單。若真做起來只怕是很難了。」深深吸引了我。

 

之後,我以每天跑百米的速度,將《甄嬛傳》76集看完,在觀看的過程,不論是最毒婦人心的皇后、跋扈的華妃或是不得不順應環境而改變自己的熹貴妃,編劇的角色刻畫非常細膩,最精彩之處,莫過於妃嬪中的交手,以及為得到皇上的竉愛而使出的手段。

 

這令我想到,每位女子在進宮前,是無法預測自己的命運,今日受竉不等於明日的富貴,追根究底,她們都只是渴望得到愛情,無奈世事難料,今日的好姐妹,明日可能成為敵人,在后宮中的女子,就像一隻囚鳥,想飛也飛不出去。

 

記得2010年,在北京紫禁城參觀時,聽到導覽介紹到,紫禁城近一萬間房間,我花了一天,也走不完偌大的皇宮,當我走著走著,看到某一宮殿,裡邊兒有著一口井、一間主屋及二間小房,我抬頭看著刻有漢文及滿文的匾額,上頭寫著「永福宮」,也許在一世紀前,也有一個女子,像我一樣仰天長嘆,日日盼著皇上的到來,夜夜提防著歹人的暗算,深宮的愁,就像秋天的落葉般掃不盡。

 

看完《甄嬛傳》後,讓我想重回紫禁城,再度感受明清兩朝的歷史軌跡。

p1360502346  

arrow
arrow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